close

白色相簿2是一款知名度最高的galgame之一,我花了幾十個小時通關後,不得不感慨,讚歎主角三人的情感糾結和愛情的美麗與迷人,我不知道這種事情會不會在現實中發生,但三個角色的形象,在現實當中是絕對會存在的,這一點誰有異議我一定會與他爭論到底。


作者丸戶史明,巧妙的把世界上存在著的,或是存在過的,或是還未到來的三個人拎了出來,小心翼翼的安排好故事,把三個人湊到了一起,哪怕一個小小條件不成立,三個人的故事就會瞬間崩塌------如果雪菜沒有在初中時期被朋友冷落,如果輕音社的女歌手沒有離開,如果雪菜沒有看到睡著的春希,如果春希去了曜子的音樂會,如果在法國沒有晚上遇到冬馬......


種種巧合,讓故事不斷進展發生,而故事巧妙的就在這一點,每一個事件,都是“最後一根稻草”,都給後面的劇情進展埋下了伏筆,讓你不得不讚歎,不得不惋惜,這世界上有“如果”該多好,而正因為有了反面意義上的“如果”,才能讓人看到這麼完美的故事,在這之前,我看過的故事,人物都是為了劇情而服務,或是劇情為了塑造人物形象而服務,而只有白色相簿2,讓我完全認為,所有的劇情安排,都是為了把三個普通的人放在這種條件下,去展現出一種奇蹟般的價值。


作者丸戶用三個配角人物將這種“如果”展現到了極致,在冬馬逃跑,春希崩潰的日子,安排了三個角色,千晶、小春、麻理,看似是三個全新的角色,其實完全分別代表著雪菜、​​春希、冬馬的三種可能性,而千晶線將雪菜這個人物的複雜度推向了極致,也讓玩家的“我”通過千晶去更加認識,了解雪菜。這個時候,雪菜要如何才能與春希和好?答案是千晶,這個時候,如何才能追回冬馬?答案是麻理,這個時候,如果碰到一個和自己一模一樣的人,會發生什麼故事?答案是小春。


“冬馬和紗”代表著完美的真愛,一見鍾情,非你莫屬,遇到後給人力量,那是會將對方理想化的至高的愛。 “小木曾雪菜”代表著親情式陪伴的愛,跟她在一起,很舒服,很安心,她是那個始終為你考慮,為你而崩潰的人。


不知道別人怎麼想,我覺得作者是個明顯的雪菜黨,除了冬馬TE,所有的結局春希都會與雪菜結婚,這正是展現了一種現實性的悲劇-----比起真愛那麼的不靠譜,還是選擇最適合自己的人相伴一生。


而如果想進冬馬TE,十四個選項中十二個你都不能選錯,這也反應了上面所說的追求真愛的難度吧,不是說攻略對方有多難,而是整理好自己的心情,處理好手下的事情,對往後的生活負下責任有多難,選擇冬馬後,春希把除去冬馬的一切都給拋棄了,徹徹底底的,作者是對真愛黨有多大的怨念?我想他肯定也有他的故事吧。


冬馬TE中,雪菜最後跟春希說,我可能真的沒辦法和冬馬比,冬馬她只會考慮你,而我卻還依舊會顧慮家人和朋友的心情,沒法放棄一切。看到這裡真的心都碎了,雪菜別哭,你的愛跟冬馬比完全不會輸的。雪菜一直是最努力的人,最為春希著想的人,僅僅因為冬馬幾天的回歸,就把雪菜五年的努力打碎得一干二淨,不覺得有些殘酷了麼?


雪菜TE是我最沒辦法釋懷的結局,這個結局是讓雪菜最幸福的選擇,而這個選擇對冬馬太殘酷了,“明明是我先來”、“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樣子”展現到了極致,在歡笑背後,我看到的是那個絕情的春希,義無反顧的拋下了冬馬,也義無反顧的利用了冬馬去迎合雪菜的“三人”,一次又一次的在冬馬面前和雪菜秀恩愛,還不許她逃走,說實話不能接受,說實話人沒有那麼堅強,但這的確是最好的Happy end 了。


我最喜歡的,還是“浮氣線”,這條線有一種不可抗拒的宿命感,和無法違背本性的無奈,看破一切謊言,依舊選擇前進的三人,那種努力向上的心情,就如同太陽般耀眼,也正代表著人類的價值與和命運反抗的掙扎。


人一直在重複著著犯過的錯誤,樂此不疲。冬馬就像五年前的自己一樣,從春希那裡得到了愛,但依舊沒有面對的勇氣,就像春希口中的,她依舊是那個膽小的她,所以她還是選擇五年前同樣的路,離開了春希。雪菜和五年前的自己一樣,依舊認為這一切都是她先把春希從冬馬手中奪走釀成的後果,依舊要讓自己來贖罪,依舊把所有的一切讓春希自己選擇。春希還是五年前的春希,他深愛著冬馬,也沒辦法把雪菜置之不顧,這是他無法改變的事實,所以他依舊懲罰了自己,崩潰了。


後來春希已經承認了,自己最愛的確實是冬馬,對雪菜的愛僅僅只是因為雪菜太喜歡自己了。雪菜也已經完全承認了,她愛的那個春希,就是把冬馬當作心中第一的春希,已經沒辦法改變。但在春希面前,她還是會撒嬌,會吃醋,會去爭這個第一,春希這時候就告訴她,沒有必要去比較更愛誰,哪怕我不是世界第一喜歡你,但我是世界第一最需要你的人,就算這樣,你還願意在我身邊嗎?所以春希沒有去找雪菜,而是每天祈禱雪菜會再來。雪菜認清楚事實後,就已經完全和冬馬決裂了,也明白了,三人幸福的結局,是不可能會存在的,以後不會再給你任何可乘之機,某種意義上,也算是三人友情的延續吧。


雪菜這個人是最複雜的,也是支撐“白學”的頂樑柱,她做出很多不解的事情,為什麼第一次被背叛,還要安慰男主角,說自己當一個替代就好;為什麼她早就知道春希愛著冬馬,卻還是在房間裡裹著浴巾罵走了春希;為什麼她會在CC裡春希反過來追她的時候她卻一直躲開?為什麼冬馬回日本的時候,自己明明知道一切,但還是沒有去揭穿春希?反而還去外地工作等等.....她的所作所為,是最為複雜的,也是沒辦法輕易概括的。

而過了千晶線就知道在隱喻雪菜一直在扮演一個角色,她把自己真心給不顧一切的抹消,就為了去演好她。如果說千晶扮演“千晶”完全是為了服務她的表演劇而為,那麼雪菜的扮演,是完全為了“三人的幸福”而為,所以她會做出那麼多令人不解的事情,所以她會那麼的糾結,自己討厭自己,接受不了自己,懷疑著自己寫出的郵件,把所有的事情都認定是自己的過錯,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三人的幸福”。

知道這一點之後,雪菜所有的行為都可以說通了,她強迫自己去演好讓三人都會幸福的角色,為了尋找,推動三人都會幸福的結局,所以她開始就尋找機會告白春希,為了就是不把自己排除在外,後來冬馬的離去讓她的“三人行”破滅了,她從此刻開始厭惡自己,也為後來的極端行為埋下了伏筆,之後CC發生的所有事情,她的首要目標就是,“我怎麼樣做才能達到三人幸福的結局?”然而雪菜畢竟不是千晶,在扮演途中,她沒辦法完全抹掉自己的真心,所以只能去厭惡那個只想一個人佔有春希的自己,因為她知道,一旦接近春希,就會墮入愛情的漩渦,就會把冬馬拋之不顧,她不想變得這樣子,而春希最後還是讓她墮入了愛情的漩渦,她實在是太喜歡春希了,但她並沒有釋然,所以冬馬回來的時候,她再一次陷入了困境,自己逃開,讓冬馬和春希己做出選擇,她就是這麼一個複雜的人,也是一個極其單純的人,所以千晶也解讀不了她。

雪菜的扮演是否成功取決於你如何定義扮演成功的標準。如果是三個人的幸福,她簡直是沒法再失敗了。但如果是抓住北原春希的心,我要說雪菜真的是扮演的太成功了,她徹徹底底牢牢抓死了北原春希人性上最大的弱點,就像她說的那一句,“最後春希一定會回到我的身邊”,而這也是為何三女線中北原想從和雪菜的感情中脫身的代價會如此之大。
 

另外,雪菜TE雖然夢幻,但好歹是有可能實現的,因為我對冬馬有信心。
但我認為冬馬TE才是壓根沒可能的,因為我對北原沒信心。
而浮氣線和不共戴天的你才是我認為的白色相簿最終無法迴避的真正結局。


最後獻給各位一句詩吧。

夢裡不覺秋已深,餘情豈是為他人 冬雪只應天上有,願君惜取眼前人

 

 

冬之根源: 白色相簿2考研文總篇集01 傳教手冊

冬之根源: 白色相簿2考研文總篇集02 引言

冬之根源: 白色相簿2考研文總篇集03 導讀

冬之根源: 白色相簿2考研文總篇集04 感想

冬之根源: 白色相簿2考研文總篇集05 總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魅影陌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